走进维拉港美拉尼西亚人简单快乐的生活

2015-11-27 09:21 阅读(?)评论(0)
      在维拉港炙热的太阳即将落去,距离登船的最后时间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我独自一人沿着绿荫覆盖的海滩走进了一个当地人村落,走进了居住在这里的美拉尼西亚人简朴而安详的生活。
      这是他们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海风阵阵,绿荫如伞,没有任何的尘嚣。
      这里的人热情好客,看到我走近他们的家门,会远远的便给打招呼,或者伸出大拇指表达对来访者的尊重。
      有意思的是,我不知不觉竟然走进了这里的一个聚会,热情的主人拿着斟满了混白色液体的椰子壳酒杯,高高举起,送到我的面前,并用他们那大大的眼睛看着我,短短的犹豫,我不老的豪情无法抗拒这遥远国度里邂逅的礼遇,双手接过酒杯一饮而尽。一股从未有过的说不出的火辣伴着陌生主人的盛情直入胸怀。
      回来一查才知道,这是一种被南太平洋诸多岛国视为尊贵礼物的用当地卡瓦胡椒酿制的“卡瓦酒”,这可是人家的“国酒”呢!
      在维拉港,在南太平洋遥远的异国他乡,我有了这样一次难得的经历,有幸品尝了这麻辣清冽的“卡瓦酒”。在太平洋珍珠号邮轮近两千名游客里,我肯定是唯一的一位。
     带着“卡瓦酒”给我的麻酥酥的感觉,带着对这个我匆匆造访的美拉尼西亚人村落的清新印象,我满面通红的回到了船上。
      这天晚上,我们的船将在这里起锚,驶向那个法国的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
       关于瓦努阿图,这里是我最后的记忆:坐在门口的妇人,劈柴的少年,衣着整洁的学子,绿树掩映海岸边悠悠的小船,还有那些友善的大眼睛,还有那让我久久回味的卡瓦酒......
       瓦努阿图全国总人口约27万,其中城市人口约占22%,主要集中在维拉港和卢甘维尔两市,农村人口约占78%。瓦努阿图人口中,美拉尼西亚人占98%,其余2%为法裔、英裔、华裔、越南和波利尼西亚移民及其他一些附近岛国人。
       瓦努阿图人大多从事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除了城市人口之外,大多数的农村落后贫穷,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商业网络很不发达。
        瓦努阿图人生活简单而快乐,他们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不高,居住的条件也很简陋。这里属热带海洋气候,年平均温度为25.3度,全年气温很少有高于32度和低于17度。所以,居住在这里的人没有严寒和酷暑,简易的房屋遮风挡雨便是家,这里盛产椰子、卡瓦、可可、咖啡、芋头、木薯、红薯和香蕉,有丰富的渔业资源,瓦努阿图人很容易便可以的达到让他们感觉幸福和快乐的温饱。
      瓦努阿图的男人和女人终日在园子中劳作,妇女承担了大部分的工作,男人只有在需要他们的力气的时候才会动手。
      瓦努阿图教育制度是小学6年,初中4年,高中3-4年。小学入学率达到95%,中学入学率很低。在维拉港有国立技术学院、师范学院、护士学校、警察学校等。南太平洋大学法律分校等学校。
     卡瓦胡椒是一种高纤维、低热量植物,具有镇定、抗菌、止疼、利尿的功效。咀嚼卡瓦根或饮用卡瓦酒,能让卡瓦酮最大程度被身体吸收,起到放松肌肉、麻痹疼痛神经、催眠和降血压的作用,对治疗焦虑症和抑郁症也很有效。
      瓦努阿图人对卡瓦酒充满敬意,将其视为最尊贵礼物,是瓦努阿图的“国礼”和“国酒”。卡瓦仪式是一种高规格仪式,部族结盟、仇人和解、勇士出征、婚丧嫁娶等民间活动,驻瓦使节递交国书、节日庆典、迎送贵宾等官方活动,签署协议、签订合同等商业活动,都少不了它。

我的相关日志:

  最后修改于 2015-11-29 0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